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带队赴贵州调研,对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者:人力资源处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70

 按照广东、贵州两省党政主要领导提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动两省深化合作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我校与贵州农业农村厅、贵州科学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12月8-10日,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一行赴贵州开展专题调研并推动落实相关具体合作事宜。

与贵州科学院座谈

    12月9日,王斌伟一行与贵州科学院进行座谈并举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座谈会上,贵州科学院党委书记薛涛希望通过合作,能够充分依托华南农大科技人才优势,探索“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的新模式。
    贵州科学院院长景亚萍详细介绍了双方合作的推进情况,希望能够借助与华南农大牵手合作的契机,共同抓住东西部协作的发展机遇,通过共同实施特色农业六大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动双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合作。
    王斌伟表示,贵州科学院发展思路清晰、科研实力雄厚、科技成果丰硕、转化能力突出,与华南农大优势互补。双方开展深度合作是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粤黔两省党政主要领导指示的具体行动,基于双方合作的迫切愿望和真挚诚意,学校非常有信心通过与贵州科学院深入合作打造院校合作的新模式。对于接下来的合作,王斌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现实谋长远。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平台搭建为抓手,围绕现有合作,统筹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合作。二是聚焦优势促合作。围绕双方优势、学科领域和特色发展,以老鹰茶、皂角深加工和山地土地资源治理等项目为依托,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深化合作。三是瞄准项目抓落实。双方的合作要瞄准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以联合开展的科研项目为依托,精准施策,要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确保双方的合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会上,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张洪亮与我校副校长邓诣群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书》,王斌伟、薛涛、景亚萍、邓诣群共同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双方领导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座谈会前,王斌伟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贵州科学院种苗繁育中心、西番莲种质资源圃、贵州科学院科技服务平台(GLP)、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基地、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贵州卫星分中心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筹建场地等,详细了解了特色水果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西番莲种植管理技术、示范推广模式和产业发展情况,并围绕双方开展合作的具体需求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调研贵州科学院种苗繁育中心

调研贵州科学院科技服务平台

    12月10日,王斌伟一行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举行座谈。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主持会议并表示,贵州正处于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关键时期,亟需以科技为引领,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希望与华南农业大学联手,共同推进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让贵州农村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富裕。

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座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介绍了贵州农机发展规划的推进情况,表示将重点围绕贵州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从育种、栽培、植保、采收、加工等五个方面,拟定相关产业发展方案,根据方案需求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专项科研工作。
    王斌伟表示,学校下一步将按照框架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的内容,从三个方面积极推动与贵州的合作:一是提高站位,积极作为。按照两省主要领导的要求,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发展机遇,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之所需,尽华农之所能,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争做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排头兵。二是精准聚焦,精准发力。聚焦贵州12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以特色优势学科和平台为依托,围绕农机、茶叶、特色林业、食品深加工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全力推动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落细落实,务求实效。立足贵州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素质农业产业人才培训,形成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长效机制,为贵州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签约

    会上,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徐成高与我校副校长邓诣群签署了《贵州省农机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合作协议》。学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食品学院、园艺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参加了调研。(文图/科学研究院 韩小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