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岗位聘用模块操作指引与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    【2024-01-23】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岗位聘用模块操作指引(普通教职工用户)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岗位聘用模块操作指引(人事秘书)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岗位聘用模块操作指引(科研或教研秘书)


第四轮聘期岗位聘用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一、   关于岗位聘用信息有关说明

字段名称

选项

有关说明

当前岗位级别聘用起始日期

选项:

2011年1月1日(学校第一轮聘期)

2015年1月1日(学校第二轮聘期)

2019年1月1日(学校第三轮聘期)

其他日期

2023年1月1日(学校第四轮聘期)

根据个人当前所聘岗位级别的起始日期填写,如张三在第三轮聘期由专技七级升为专技六级至今,则选择选项3,如李四在20211月晋升为副教授至今,即聘在专技七级岗,则选择其他日期后,手动填写该日期

已聘当前岗位级别时间(截至20221231日)

系统会根据“当前岗位级别聘用起始日期”进行计算,选择即可

 

现聘职称信息

填写同上

如张三20161月评正高级职称至今,现聘职称信息分别填写正高、20161月、四年以上等

第四轮聘期岗位聘用类型

选项:

原级续聘、晋级续聘、降级续聘(聘期考核不合格)、降级续聘(主动申请)

 

根据聘期考核结果显示不同的选项,如聘期考核合格,显示原级续聘、晋级续聘和降级续聘(主动申请),聘期考核不合格,显示降级续聘(聘期考核不合格)

拟聘岗位级别

将根据岗位类别和聘用类型显示不同的选项

教师、其他专技、辅导员教师岗显示专业技术岗位级别;

管理岗显示管理岗位级别;

工勤岗显示工勤岗位级别。

如,晋级续聘者,将显示高于当前级别的岗位级别;降级续聘者,将显示当前级别以下的岗位级别;原级续聘者,则只显示当前所聘的岗位级别

单位是否要求填写业绩

选项:是、否

属于单位组织评聘的人员,根据单位要求选择是否需要填写业绩(岗位晋级续聘者,无论选是或否,必须填写业绩;降级续聘或原级续聘,根据单位要求选填)

属于学校组织评聘的人员,可选“否”

评聘方式

选项:

符合直聘条件,直接竞聘;

符合评选条件,参加评选;

无。

(主要由岗位晋级续聘者根据个人业绩情况填写,非晋级者,如单位要求填写业绩,则应进行相应选择)

如果岗位聘用条件设有直接竞聘条件,对标直接竞聘条件个人业绩符合,可选选项1

如果个人业绩对标评选条件,符合的话,可选选项2

选项1和选项2选择后,将会在业绩报表中显示对应的直聘条件或评选条件,以供单位或学校判断。

 

 

如有特殊情况可在系统中备注说明。

 

二、   关于个人业绩数据的来源

为让广大老师“不填表”“少填表”,减少业绩填报工作量,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获取了二十余项业绩数据,一是来源于第三轮聘期考核中审核通过的业绩(不含审核意见为不通过或未审核的业绩),二是来源于学校数据中心。对于以上数据,主要查漏补缺和核查对错,也可以进行增加、删除、编辑操作。

 

三、   关于个人业绩数据的标识

在核实填报业绩过程中(主要是由拟晋级人员,也可能有单位要求填报业绩的人员),需对标直接竞聘条件或对标评选条件,在填报的业绩中标识出哪些业绩是“用于竞聘或评选的支撑业绩”,即“达标性”业绩,这些业绩将用于判断是否达到晋级的基本条件。

所填报的业绩最初将在业绩报表中体现,单位材料审核后,业绩报表将体现审核通过的业绩。

 

四、   关于岗位直聘条件或评选条件的补充和核对

岗位直聘条件或评选条件,由人力资源处前期导入部分条件,需由二级单位复核或导入,对于单位制定有聘用办法的,还要核实是否与本单位办法相符,可进行调整,与经过审批的单位办法一致。

 

五、   第三轮聘期考核合格,能否直接续聘原级?

根据评聘权限划分,评聘权限在各二级单位的,由各二级单位根据本单位的聘用管理实施办法予以解释和执行,并由二级单位决定原级续聘者是否需填报业绩;评聘权限在学校的,第三轮聘期考核合格,可原级续聘,不需填报业绩。

 

六、   关于聘用人员的资格初审

主要由单位人事秘书审核聘用人员的基本信息是否真实准确,拟聘岗位类别是否正确,是否符合拟聘岗位资格条件和基本要求,拟聘岗位直接竞聘或评选条件是否准确等,除此之外,还要审核聘用人员是否在岗位聘用实施范围之内。

 

七、   关于确定岗位基数的问题

二级单位确定岗位基数所涉及的人员范围是指所有在职在编(含人才租赁)人员,包括未参加此次岗位聘用的在编人员都要纳入单位岗位基数范围,如签订人才合同或首聘合同期内的人员。(2023年1月以后至本通知正式发布时已经退休的教职工,根据自愿原则,可参加第四轮岗位竞聘,计入岗位基数)

 

八、   关于岗位职数的核对

由单位组织评聘的,二级单位按聘用工作通知要求核算指标,与岗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力资源处)核准。

 

九、   关于岗位指标的使用

请单位认真阅读第四轮岗位聘用工作通知中第八点第六、七小点的内容。

 

十、   聘用合同签至退休的教工是否需要在系统中填报

学校与聘用合同签至退休老师的合同有效,但此部分老师需要通过在系统中填报岗位信息,以明确具体岗位聘用级别,有的希望晋级,有的可能降级,同时原来聘用合同的岗位说明书仅适用于第三轮聘期(说明书中有明确表述),第四轮聘期需要通过确定后岗位级别来制定新的岗位说明书。

                            

十一、    关于转岗聘用的问题

如果工作原因需转岗聘用,建议在第四轮岗位聘用工作结束后,按照学校调配工作程序办理,目前先按个人所聘岗位类别聘用。

 

十二、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岗位聘用模块的开放时间

整个寒假期间(包括开学后)都是开放的,因为其中除了涉及填报工作外,还有单位初审、材料审核、单位研究、单位公示、提交学校等环节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教职工可登录系统查看报表或工作进度,但具体在系统中的填报时间请严格按学校或学院通知要求进行。

 

十三、    双肩挑人员岗位聘用问题

双肩挑人员学术关系所在单位负责双肩挑人员的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事宜,双肩挑人员不占学术关系所在岗位职数。